偏頭痛CGRP單株抗體針劑治療

偏頭痛CGRP單株抗體針劑治療

偏頭痛是目前導致嚴重頭痛最常見的原因,更是在造成失能的疾病中名列前茅,對於因偏頭痛而嚴重影響生活的病患而言,如何有效地控制偏頭痛一直是相當棘手的問題,除了目前市面上玲瑯滿目的口服藥物之外,用於治療偏頭痛的 “CGRP單株抗體” 在兩年前也通過檢驗於台灣上市了。

CGRP (Calcitonin Gene Related Peptide)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有血管擴張的作用,根據目前的研究顯示在引發偏頭痛的機轉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而這類的類標靶藥物則通過抑制 CGRP信號通路,使用單株抗體作用在CGRP本身或是CGRP的接受體上,來達到治療偏頭痛的效果。此類藥物在美國已推出三年多的時間,也有四家不同藥廠的藥物產品,而在台灣上市的恩X停,建議每一個月接受注射一劑藥物治療。根據目前的文獻,約有七成左右的病患可以得到有效改善,約有一成左右的病患於治療期間不再有頭痛發作,對於不想長期服用偏頭痛藥或是害怕手術治療的病患而言,是另一項很好的選擇。

但目前這個藥物最大的缺點就是因為健保給付限制嚴格的關係,大多需要自費使用,並且價格不便宜,目前在台灣的定價每個月大概需要一萬多新台幣,一整年大概是十三萬新台幣左右的藥物治療費用,真的是所費不貲,但至少提供了一項新的選擇給廣大的病友們,為脫離偏頭痛的糾纏更近一步。

更多手術相關資訊:

偏頭痛手術

偏頭痛手術

37歲的陳小姐是一位白領上班族,從學生時代就偶爾會有頭痛發作的情形,經神經內科醫師診斷為偏頭痛並開始使用止痛藥物,但畢業進入職場後,因為繁重的工作壓力,時常工作到很晚睡眠不足,頭痛發作的頻率遽增,再加上長期使用3C產品,造成肩頸肌肉緊繃痠痛,更使得頭痛的情況更加惡化,多次調整藥物種類劑量都無法有效改善,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以及工作效率。經介紹至本門診評估並接受幾次神經阻斷針劑注射有效舒緩頭痛後,決定接受手術解決頭痛問題,在術後成功脫離藥物人生,恢復輕鬆無頭痛的自在生活。

偏頭痛手術的正式名稱應為週邊神經減壓游離手術,也就是針對頭部長期受到壓迫刺激的特定周邊神經,將壓迫到神經的堅硬纖維化組織肌肉或小血管做手術去除,以達到減壓放鬆的效果,這在歐美已被應用實踐有二十年的歷史,有多項長期研究證明手術的效果:有超過八成的病患在手術後,無論在偏頭痛發作頻率或是疼痛度上都得到明顯的改善,甚至有將近三成的病患,在五年內沒有任何偏頭痛的復發。手術傷口須視手術位置的多寡來決定,大多傷口小不明顯,手術併發症少且恢復期短,因為本項手術的目標深度只在軟組織肌肉層,就像許多皮下小腫瘤切除手術一樣,並不會進入到頭骨大腦之內,相對手術的風險性比起一般的腦部手術也就低了許多。

雖然偏頭痛手術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但建議長期受頭痛所苦的病人應該先經過專業神經內科醫師的診斷,以排除其他可能造成頭痛的嚴重原因(如:腦瘤或是腦中風等)並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在一般口服藥物的治療後,若無法達到滿意的效果,再尋求專長偏頭痛手術的整形外科醫師加以診療評估,並和醫師充分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能夠了解並且接受手術的好處及可能造成的後遺症和風險之後,才是適合接受手術的病患,也更能提高手術的成功率及療效。

更多手術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