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型雕塑整形

腹部成形術衛教須知

簡介:

 腹部成形術是用來矯正身體腹部及腰部的軟組織異常變化,(包含皮下脂肪的堆積,腹直肌鬆弛及過多的腹部皮膚等),手術方法通常包含抽脂、腹直肌重建及鬆弛皮膚的切除。


手術適應症:

 通常以多次懷孕過後的婦女因腹部的體態改變,經過運動及飲食控制仍無法回復年輕時的身材,而進行腹部成形術者較為常見,可改善小腹凸出的狀況。近年來男性病人也有增加的趨勢。

若有下列情形,手術前請主動告知醫師:

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凝血功能不良、靜脈曲張、深部靜脈栓塞等疾病;有計劃再次懷孕的婦女(建議延後);使用避孕及賀爾蒙藥物;有疤痕增生體質者;其他過去手術史及藥物過敏史。


術前注意事項:

腹部成形術可改善身體曲線,並不是用來進行減重。手術後會在下腹部遺留較長的疤痕,需長期照顧疤痕使其淡化不明顯。

手術為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前會安排做抽血、胸部X光、心電圖等檢查。

手術前兩星期及手術後兩星期,停止抽菸及喝酒。

手術前一星期,停用抗凝血藥物或預防中風的營養食品,避免術後流血問題。

手術前,禁食8小時,包括開水。

手術後,在開刀房內會立即穿上塑身衣,術後塑身衣建議穿戴一至三個月。

手術後,臥床時雙腳呈曲膝抬高狀況(或是床尾抬高20到30度),走路時也以微彎腰姿勢行走為宜,可減輕腹部術後傷口張力,減輕傷口疼痛。

手術後,在身體狀況允許下,儘快下床活動,避免靜脈栓塞的產生。

手術後,會留有引流管引流血水,避免血腫產生,視回診狀況,通常術後一到兩週內移除引流管。

手術後一個月,於手術處進行局部按摩,需維持按摩三至六個月,以避免皮膚表面產生不規則。

傷口如有出血、發紅、發熱或劇烈疼痛等情況,應該立即回診。

案例一:

案例二:

案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