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偏頭痛CGRP單株抗體針劑治療

偏頭痛CGRP單株抗體針劑治療

偏頭痛是目前導致嚴重頭痛最常見的原因,更是在造成失能的疾病中名列前茅,對於因偏頭痛而嚴重影響生活的病患而言,如何有效地控制偏頭痛一直是相當棘手的問題,除了目前市面上玲瑯滿目的口服藥物之外,用於治療偏頭痛的 “CGRP單株抗體” 在兩年前也通過檢驗於台灣上市了。

CGRP (Calcitonin Gene Related Peptide)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有血管擴張的作用,根據目前的研究顯示在引發偏頭痛的機轉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而這類的類標靶藥物則通過抑制 CGRP信號通路,使用單株抗體作用在CGRP本身或是CGRP的接受體上,來達到治療偏頭痛的效果。此類藥物在美國已推出三年多的時間,也有四家不同藥廠的藥物產品,而在台灣上市的恩X停,建議每一個月接受注射一劑藥物治療。根據目前的文獻,約有七成左右的病患可以得到有效改善,約有一成左右的病患於治療期間不再有頭痛發作,對於不想長期服用偏頭痛藥或是害怕手術治療的病患而言,是另一項很好的選擇。

但目前這個藥物最大的缺點就是因為健保給付限制嚴格的關係,大多需要自費使用,並且價格不便宜,目前在台灣的定價每個月大概需要一萬多新台幣,一整年大概是十三萬新台幣左右的藥物治療費用,真的是所費不貲,但至少提供了一項新的選擇給廣大的病友們,為脫離偏頭痛的糾纏更近一步。

更多手術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