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微創手術治療

偏頭痛成因機轉目前仍不明確,誘發偏頭痛的因子也因人而異,但已被國外研究證實除了腦部神經傳導物質所造成的頭痛外,特定頭部周邊神經的刺激也會誘發偏頭痛的產生,雖然目前的偏頭痛主要治療方式仍以口服藥物為主,但近年來偏頭痛周邊神經減壓手術已在歐美漸漸成為一項常規的偏頭痛治療方式,經研究證實可有效改善偏頭痛,在長期追蹤下仍可維持良好的治療效果。

 

 

什麼是偏頭痛手術

偏頭痛手術,就是以手術的方式,去除掉長期刺激壓迫周邊神經的肌肉血管,使神經恢復健康改善過度敏感,降低或預防偏頭痛的發生。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針對特定的周邊神經,進行減壓或神經切除,來預防或減少偏頭痛發生的手術。

偏頭痛的患者,常常可以指出頭痛發生的起始位置,最常見的有四個地方:

(1)前額    (2)雙側顳部    (3)鼻部    (4)後頸枕部

頭痛常會從這一個或多個地方開始痛起來,然後擴散到整個頭部疼痛。

 

 

 

偏頭痛手術的進行方法,也就依據頭痛起始位置(又稱「頭痛誘發點」)而不同:

* 誘發點在「前額」處的頭痛,可以藉由雙眼皮的手術切口,進行皺眉肌群的切除,使附近的三叉神經減壓,減少神經的刺激。也可以像做內視鏡拉皮一般,利用內視鏡進行皺眉肌群的切除,將傷口藏在髮線之內。

* 誘發點在「雙側顳部」附近的頭痛,則是利用髮線附近的切口以及內視鏡的輔助,將顳部(也就是太陽穴附近)壓迫到神經的血管切除或是直接切除特定的三叉神經分支,讓神經不再傳遞刺激訊號。

* 誘發點在「鼻部」的頭痛,常常是因為鼻中隔彎曲、骨刺、鼻甲黏膜肥厚等原因,造成鼻部內的三叉神經末梢受到刺激所致。因此手術方式就會以鼻中隔矯正手術、鼻甲切除手術等來進行。

* 誘發點在「後頸枕部」的頭痛,則是利用髮線附近的手術切口,將包圍大枕神經以及小枕神經的緊繃肌肉或是纖維化筋膜切除,將神經減壓,減少神經的刺激。

偏頭痛手術權威   陳信宏醫師

您長期受到偏頭痛所苦,卻無法獲得有效治療或是厭倦了長期服藥嗎? 偏頭痛針劑注射及偏頭痛手術,為您提供全新的治療選擇 ! 

學經歷

前長庚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

前長庚醫院助理教授

臺灣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臺灣美容外科專科醫師

美國克里夫蘭 Zeeba Clinic 及 Metrohelath Hospital 長期訪問學者

韓國鄭東學心眼美整形醫院 研修員

國際偏頭痛手術學會會員

 

傑尼斯偏頭痛
國際偏頭痛手術學會證書

療程時間

每一個神經誘發點手術療程約一至兩個小時、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

特定偏頭痛族群的病患,經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診療評估後,針對其不同的頭痛誘發點施行偏頭痛周邊神經減壓或移除手術,可有效改善偏頭痛發生的頻率及強度。

手術改善偏頭痛

偏頭痛手術是針對這些受壓迫的特定周邊神經,移除附近可能壓迫到神經的血管或是緊繃的肌肉筋膜,達到神經減壓放鬆的效果。經國外長達5年的追蹤研究指出,手術後有超過8成的病患,無論在偏頭痛發作頻率時間或疼痛度上,都得到明顯改善,甚至有將近3成的病患,在5年內沒有任何偏頭痛的復發。

什麼人適合偏頭痛手術治療

偏頭痛手術,是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彰,或是對於藥物有強烈副作用的偏頭痛患者,另一種治療的選擇。目前研究顯示,經評估後適合接受偏頭痛手術的患者,有高達八成可以獲得長期的頭痛緩解,其中約有三成不再出現偏頭痛的症狀,而其他患者則達到顯著改善的效果(強度或頻率降低一半以上)。建議有需求的病友,可以尋求專長偏頭痛手術的整形外科醫師加以診療評估。

手術適應症:

經專業神經內科醫師的診斷為偏頭痛患者,在長期口服藥物的治療後,若無法達到滿意的效果或是不希望繼續長期服藥,應尋求專長偏頭痛手術的整形外科醫師加以診療評估,確定偏頭痛是由特定的周邊神經受到壓迫所造成,即可考慮使用針劑注射或周邊神經減壓手術治療。

手術方式 :

  1. 前額神經誘發點 (眼眶上方) : 建議全身麻醉下,可選擇經由眉毛下開放性傷口或是經頭皮內視鏡神經減壓手術,使用內視鏡手術者可同時合併進行前額拉皮手術。
  2. 顳部神經誘發點 (太陽穴附近) : 建議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特定神經減壓手術。
  3. 枕部神經誘發點 (後腦杓) : 建議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開放性周邊神經減壓手術。
  4. 鼻部神經誘發點:建議在全身麻醉下,配合內視鏡進行鼻中膈彎曲矯正或是鼻甲肥厚矯正手術,可同時合併進行建構式鼻整形手術。

若有下列情形,手術前請主動告知醫師:

懷孕、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凝血功能不良、甲狀腺、乾眼症、頸椎疾患等疾病;有疤痕增生體質者;其他過去手術史、頭部或頸部外傷病史、及藥物過敏史。

手術前後注意事項:

手術可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若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前會安排做抽血、胸部X光、心電圖等檢查;當日手術前,需禁食8小時,包括開水。

手術前兩星期及手術後兩星期,需停止抽菸及喝酒。

手術前一星期,停用抗凝血藥物或預防中風的營養食品,避免術後流血問題。

手術後,傷口清洗換藥次數一天二次,若有鼻孔內傷口需清潔,先以消毒過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或煮沸過的冷開水,拭淨擦乾後再薄塗藥膏,或視情況增減換藥次數。

手術中若有使用鼻中膈及耳朵軟骨,於術後二至三天內,須回診移除鼻孔內及耳朵外的加壓填充物。鼻部會貼膠帶或塑膠夾板固定約三至五天。

手術後,勿低頭或用力做事,傷口三至五天內須冰敷,冰敷時間請依照醫師指示,約冰敷二十分鐘休息二十分鐘,以減輕傷口血腫及疼痛感。

手術後傷口拆線,在術後七至十天。

進行鼻部手術者,手術後一個月內,請勿做用力戳鼻子、挖鼻孔或擠鼻頭粉刺等動作。

傷口旁的頭髮可能會暫時減少,在幾週或幾個月後會再長出來,很少會產生永久性掉髮。

請依照醫師指示,一般可正常洗頭,傷口及周圍皮膚勿用力抓扯,洗淨後吹乾頭髮塗抹藥膏。

傷口如有出血、發紅、發熱或劇烈疼痛等情況,應該立即回診。

手術後,手術部位會有腫脹、瘀青或麻木感的情形,約持續數週至數個月。腫脹及麻木感,恢復速度因個人體質會有所不同。

美麗見證:

參考文獻:

  1. Bahman Guyuron et al. Five-Year Outcome of Surgical Treatment of Migraine Headaches; Plast. Reconstr. Surg. 127: 603, 2011.
  2. Bahman Guyuron et al. The Current Means for Detection of Migraine Headache Trigger Sites; Plast. Reconstr. Surg. 136: 860, 2015.
  3. Lisa Gfrerer et al. Trigger-Site Deactivation Surgery for Nerve Compression Headaches; Plast. Reconstr. Surg. 147: 1004e, 2021.

(手術衛教更新時間:202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