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針劑注射CGRP治療

 

偏頭痛是什麼?

偏頭痛是一種跟血管、神經、腦內傳導物質都有關係的重度疼痛,但偏頭痛發生的機轉一直眾說紛紜,近幾年發現偏頭痛與神經傳導物質「CGRP」(抑鈣素基因相關胜肽)分泌有強烈的關係,CGRP從周邊血管刺激到三叉神經末梢,將訊號傳至腦幹、下視丘、視丘到頂葉而產生疼痛。

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約 17.2 萬人確診偏頭痛,女性是男性的 3 倍以上。但這是健保資料庫有登記的就診人數,頭痛學會估計,如果以流行病學的概念來看,全台灣有偏頭痛的人可能超過 170 萬,是一種「國民病」,且偏頭痛更是世界衛生組織認證造成失能的前幾名疾病之一,實在是不能輕忽啊!

偏頭痛治療

偏頭痛針劑注射治療約可分為下列三種:

  1. 局部注射神經阻斷針,內含局部麻醉藥和低劑量類固醇,來達到短期急性止痛的效果,並可同時評估是否存在特定神經誘發點,止痛效果約可持續兩周,但不建議長期固定施打。
  2. 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有效阻斷受刺激的周邊神經,並放鬆神經附近緊繃的肌肉,效果約可持續三個月左右,建議定期施打可達到長期治療慢性偏頭痛的目標。-
  3. CGRP單株抗體注射,可直接減低體內CGRP濃度,達到有效改善偏頭痛的效果,建議每個月定期施打。

偏頭痛針劑治療

注射療程約 10-20分鐘

 

肉毒桿菌素針劑治療

周邊神經長期受到壓迫刺激會使得神經發炎損傷,造成神經過度敏感,輕微的外界刺激,如吹冷風、天氣變化或是聞到特別的氣味,就會引起令人無法承受的頭痛,許多偏頭痛病患也往往可以找到相對應的神經壓迫點。

追溯頭痛發作症狀,能夠尋找到可能受到壓迫的神經,給予適當針劑注射,就能有效減少偏頭痛發作的頻率以及疼痛度。

 

肉毒桿菌素局部針劑注射除了做為醫學美容用途之外,經多年研究證實,可做為治療慢性偏頭痛之用,針對特定偏頭痛神經誘發點施打藥物,有效減緩偏頭痛的發生頻率以及疼痛度,根據目前的治療指引,建議經專業整形外科或神經內科醫師診療後,依照病患不同的疼痛位置表現給予最適當的劑量注射,每三個月施打一次,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參考文獻:

  1. Roger Cady et al. Botulinum Toxin Type A as Migraine Preventive Treatment in Patients Previously Failing Oral Prophylactic Treatment Due to Compliance Issues; Headache 2008;48:900-913.
  2. Paul Winner. Botulinum toxins in the treatment of migraine and tension-type headaches; Phys. Med. Rehabil. Clin. N. Am. 2003;14:885–899.

(手術衛教更新時間:202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