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旋轉刮刀狐臭手術 AXILLARY BROMHIDROSIS

狐臭是對醫師很簡單,但是對病人很麻煩的手術!」是我在門診諮詢常說的話。

內視鏡旋轉刮刀狐臭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少了麻醉的風險,潘醫師因為孤臭手術經驗豐富,所以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完成,經驗少的醫師只要願意好好做,只是多花點刮除頂漿腺的手術時間,一樣可以得到很好的結果。但是對病人術後照顧而言,卻是個很麻煩的手術,因為雙側肩膀需要七到十天不能高舉或是過度伸展,腋下手術部分的皮膚才會癒合,所以不能開車、騎車,吃飯、刷牙洗臉、上廁所及睡覺等日常生活要注意限制肩膀活動範圍。

內視鏡旋轉刀合併組織膠的狐臭手術,不光是潘醫師手術經驗技術很好就可以完成的,更需要病人手術後充分的配合休息,才能得到完美的手術結果。每當狐臭手術諮詢結束後,我一定會說:「我不是恐嚇你(妳)不要做這個手術,而是希望你(妳)安全地完成全部手術過程。

  1. 簡介:
    狐臭成因為分佈在體表皮膚下,如腋下和會陰部位的大汗腺(頂漿腺)所產生分泌物,經體表細菌分解後,散發出特殊難聞氣味,造成病人不安及挫折感,進而影響社交問題,尤其腋下的大汗腺(頂漿腺)分泌最多。
  2. 手術適應症:
    有狐臭困擾的病人
  3. 手術時機:
    建議青春期過後,腋下的毛髮生長範圍確定後,再安排手術治療,女性年齡約15~16歲之後,男性年齡約17~18歲之後。但如果已經嚴重影響社交問題,可以提早安排手術治療,但因腋下的毛髮生長範圍不確定,有再次手術之機率。
  4. 術前注意事項:
    1. 手術前一星期,不要剃腋毛。
    2. 手術前一星期,停用抗凝血藥物或預防中風的營養食品,避免術後流血問題。
    3. 到院手術前,請先在家中沐浴,特別腋下部位。
    4. 手術當天,採局部麻醉方式進行,之前可進食。
    5. 手術當天請穿著寬鬆上衣,方便術後包紮,如:穿著前扣式襯衫,袖口宜寬大。
    6. 手術當天,勿親自開車或騎車至診所,避免術後流血問題。
  5. 術後傷口照顧:
    1. 術後二週之內,雙臂不可抬高於肩膀之上,嚴格避免手臂外展動作,如:搭公車拉手環及騎車、開車轉方向盤、梳頭髮,避免劇烈運動及過量排汗,因這些都可能會發生傷口血腫、部份皮膚壞死及傷口癒合不良的併發症。
    2. 手術後,雙側腋下傷口會留置紗布團,黑線綁住的紗布團不需更換,覆蓋在外面的彈性繃帶包紮若有鬆脫,可自行再使用彈性繃帶包紮雙側腋下患處,彈性繃帶須鬆緊度適中且以舒適為原則。
    3. 術後約3~5 天回診,醫師視情況會拆除留置紗布團,腋下傷口使用無菌棉棒沾濕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冷開水洗淨患處後,塗上藥膏或覆蓋敷料,紗布團置於患處,並用紙膠固定,繼續使用彈性繃帶包紮患處約3~5 天,之後醫師視情況,即可移除紗布團及彈性繃帶,患處僅覆蓋紗布即可。
    4. 術後傷口若有腫脹、滲血、血腫等問題,請立即回診處置。
    5. 傷口癒合之後,須照顧腋下疤痕至少三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