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醫師,打個玻尿酸而已,哪有這麼危險?」

「醫師,打個玻尿酸而已,哪有這麼危險?」

某天我在美容中心看診,來了一個現場掛號的年輕女性病人,她一走進診間,就迫不及待地說:「醫師,我鼻子的玻尿酸消了,趕快幫我再補一支。」我在仔細幫她做過身體評估,詢問過去治療史、病史及過敏史後,告訴她:「妳知道,施打玻尿酸進行鼻整形,有感染、皮膚壞死及失明的風險嗎?尤其是多次進行此項治療,風險更高!」她馬上回答:「醫師,打個玻尿酸而已,哪有這麼危險?」然後我馬上被gg了,她一臉不愉快的說:「那我去找,不會恐嚇我的醫師,幫我打針。」

其實大多數的消費者都不知道,臉部的血管網路,非常的豐富,尤其是眼睛周圍及鼻子附近,在這些部位施打玻尿酸,有引起感染、皮膚壞死、眼睛失明,甚至腦中風的風險。新加坡在2016年有論文發表,如何預防及處理,這方面併發症的產生。

投影片5

玻尿酸原廠的中文仿單上,也加注警語,如果不慎打入血管,有感染、皮膚缺血性壞死、眼睛失明及腦梗塞風險。

投影片6

臨床上這些案例屢見不鮮,或許我在醫院執業,而且是資深的主治醫師,常常是這類患者尋求幫忙的對象。

投影片2

甚至在Google上,key in「玻尿酸、眼睛失明」搜尋,常常看到這類的新聞報導。

投影片4

韓國在2017年也有論文發表,收集9個經玻尿酸注射後眼睛失明的案例進行分析。實際上這樣的案例只有更多,只是常常不會為大眾所知。

投影片3

玻尿酸注射並非高風險的醫療行為,只是一般社會大眾,有時找到不適當的醫師,甚至是「密醫」,進行治療,才會產生如此多的併發症。如果消費者能找到,了解臉部解剖構造且經驗豐富的醫師,施打玻尿酸的過程嚴謹確實,此類風險當然會大大的降低。

如何知道幫您整形的醫師,是合格的整形外科部定專科醫師呢?

最後提供,玻尿酸注射病人衛教須知

治療前

如有以下情形,請務必事前告知醫師: 曾經有臉部皰疹的問題,扎針處易有引發其他皰疹的危險性;使用抗凝血藥物,易增加使注射部位瘀青、血腫及流血之發生率。

治療後

注射部位會輕微紅、腫脹、搔癢及有微硬的觸感,但不影響外觀;這是注射後的正常現象,通常會在幾天後改善,如這些現象一直持續或有其他反應,請立即回診。

注射後第1-2天,應避免碰觸及按摩注射區域,同時避免曝露在高溫環境下,如:三溫暖、日光浴等。

注射後的立即結果,並非是最終的外觀成效,此段輕微腫脹時期,看起來較不自然。

治療效果的維持,通常持續半年至1年,但效果的維持,也受年齡、肌膚類型、生活型態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