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打個玻尿酸而已,哪有這麼危險?」

「醫師,打個玻尿酸而已,哪有這麼危險?」

某天我在美容中心看診,來了一個現場掛號的年輕女性病人,她一走進診間,就迫不及待地說:「醫師,我鼻子的玻尿酸消了,趕快幫我再補一支。」我在仔細幫她做過身體評估,詢問過去治療史、病史及過敏史後,告訴她:「妳知道,施打玻尿酸進行鼻整形,有感染、皮膚壞死及失明的風險嗎?尤其是多次進行此項治療,風險更高!」她馬上回答:「醫師,打個玻尿酸而已,哪有這麼危險?」然後我馬上被gg了,她一臉不愉快的說:「那我去找,不會恐嚇我的醫師,幫我打針。」

其實大多數的消費者都不知道,臉部的血管網路,非常的豐富,尤其是眼睛周圍及鼻子附近,在這些部位施打玻尿酸,有引起感染、皮膚壞死、眼睛失明,甚至腦中風的風險。新加坡在2016年有論文發表,如何預防及處理,這方面併發症的產生。

投影片5

玻尿酸原廠的中文仿單上,也加注警語,如果不慎打入血管,有感染、皮膚缺血性壞死、眼睛失明及腦梗塞風險。

投影片6

臨床上這些案例屢見不鮮,或許我在醫院執業,而且是資深的主治醫師,常常是這類患者尋求幫忙的對象。

投影片2

甚至在Google上,key in「玻尿酸、眼睛失明」搜尋,常常看到這類的新聞報導。

投影片4

韓國在2017年也有論文發表,收集9個經玻尿酸注射後眼睛失明的案例進行分析。實際上這樣的案例只有更多,只是常常不會為大眾所知。

投影片3

玻尿酸注射並非高風險的醫療行為,只是一般社會大眾,有時找到不適當的醫師,甚至是「密醫」,進行治療,才會產生如此多的併發症。如果消費者能找到,了解臉部解剖構造且經驗豐富的醫師,施打玻尿酸的過程嚴謹確實,此類風險當然會大大的降低。

如何知道幫您整形的醫師,是合格的整形外科部定專科醫師呢?

最後提供,玻尿酸注射病人衛教須知

治療前

如有以下情形,請務必事前告知醫師: 曾經有臉部皰疹的問題,扎針處易有引發其他皰疹的危險性;使用抗凝血藥物,易增加使注射部位瘀青、血腫及流血之發生率。

治療後

注射部位會輕微紅、腫脹、搔癢及有微硬的觸感,但不影響外觀;這是注射後的正常現象,通常會在幾天後改善,如這些現象一直持續或有其他反應,請立即回診。

注射後第1-2天,應避免碰觸及按摩注射區域,同時避免曝露在高溫環境下,如:三溫暖、日光浴等。

注射後的立即結果,並非是最終的外觀成效,此段輕微腫脹時期,看起來較不自然。

治療效果的維持,通常持續半年至1年,但效果的維持,也受年齡、肌膚類型、生活型態等影響。

藝人抽脂不當時有所聞 醫:水刀輔助降低風險

藝人抽脂不當時有所聞 醫:水刀輔助降低風險

資訊來源:中時電子報/基隆訊 2012.08.24 00:00

藝人利菁因病停工半年後重出江湖,但是關於病因外界還是傳得滿城風雨,其中「抽脂不當」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整形外科醫師提醒,抽脂手術本身就具有風險性,除了抽脂量的限制外,抽脂的頻率也不能過於密集。此外,最好選擇安全性較高的抽脂工具,才能將意外降至最低。脂肪已經成為全民公敵,有些要求完美的女性甚至連一點點脂肪都無法接受,所以從早先的傳統抽脂手術之後,對抗脂肪的方式可以說是日新月異,從傳統的抽吸進展到電動抽吸,後來又出現雷射溶脂、水刀抽脂等。直至目前最熱門的非侵入式的冷凍溶脂、超音波溶脂,名稱一個比一個炫,科技感十足,也引發愛美人士對抽脂手術趨之若鶩的風潮。基隆長庚整形外科主任潘俊豪醫師指出,最近台灣開始興起非侵入式的抽脂方式,但多半只有暫時性效果,一旦生活或飲食習慣沒有調整,還是會讓脂肪重新回到身上。然而,傳統的抽脂手術可能面對包括:麻醉、出血、術後栓塞等風險,因此慎選醫師成為手術成敗的重要關鍵,同時也是降低手術風險的第一步。潘俊豪醫師表示,傳統抽脂一開始得靠醫師以手感將脂肪抽出,對病人傷害性較高。之後,發展出電動抽吸,但由於電動抽吸無法自由控制的限制,對手術傷害性的降低也相對變有限。直至水刀抽脂出現後,終於可以一次改善傳統抽脂與電動抽吸的問題。為什麼水刀抽脂會有這樣的效果?潘俊豪醫師解釋,就組織破壞的角度而論,水刀用水的力量剝離脂肪層,比起傳統的蠻力可以降低對組織的傷害,出血量較少,對於術後腫脹度與恢復期都有改善效果,也能避免術後可能出現的脂肪栓塞。WAL2
此外,相較於傳統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水刀抽脂只需進行局部麻醉,且可在手術過程中依實際的需要調整麻醉程度,可降低傳統抽脂手術全身麻醉的風險。無論如何,要進行抽脂手術一定要慎選專科醫師與安全性佳的輔助器材,如此才能相輔相成。同時也要注意抽脂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術前一定要經過仔細評估才能將風險降至最低。
更多相關手術資訊 

製造完美媽咪 "Mommy Makeover" 媽咪們看過來,如何產後恢復完美曲線

製造完美媽咪 "Mommy Makeover" 產後恢復完美曲線手術衛教須知
「潘醫師,您救了我。」
「潘醫師,我之前已經花無數金錢和時間,做了許多無效的治療,最後還好遇見您!」
「潘醫師,果然只有你告訴我實話,所以我又回來找你做手術。」
「潘醫師,我看了我朋友的手術結果,是您做的產後體雕手術,我才有勇氣來找您。」這些身心俱疲的產後媽咪常常四處求醫尋求幫助,只為了能恢復年輕時的身材模樣,但卻常常因為接受不適當的治療方式而又身心再度失望受傷。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勇氣進行手術治療,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身體遺留手術疤痕,所以每當在門診遇到這樣的病人,我總是會花更多時間,耐心地衛教她們正確的觀念,希望她們不要造成身體的二次傷害。
在傳統傳宗接代的觀念下,婦女不但要肩負生兒育女的重責大任,還要面臨產後身材變形走樣,而產生的身體及心靈上的問題。在臨床經驗中,產後婦女身材的變化,常常面臨的問題有:
腹部皮膚鬆弛、妊娠紋、腹部及腰部脂肪堆積(腰圍及腹圍增加)、腹壁肌肉鬆弛、肚臍突起變形、乳房下垂、乳房上半部體積減少、乳暈及乳頭變大、大腿脂肪堆積。
文獻上也指出經產婦、多胞胎妊娠、高齡產婦,產後身材變形的問題會更加嚴重。經過運動、健身、飲食控制減肥等各種方式,仍然不能改善變形的身材。
產後體型雕塑手術方式:
抽脂手術、腹部成形術、肚臍成形術、內視鏡腹壁肌肉重建手術、提乳手術、自體脂肪豐胸手術、果凍矽膠隆乳手術、乳暈及乳頭整形手術等。
產後體型雕塑手術衛教須知:
若有下列情形,手術前請主動告知醫師:
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凝血功能不良、靜脈曲張、深部靜脈栓塞等疾病;有計劃再次懷孕的婦女(建議延後);使用避孕及賀爾蒙藥物;有疤痕增生體質者;其他過去手術史及藥物過敏史。
術前注意事項:
產後體雕手術可改善身體曲線,並不是用來進行減重。手術後會遺留疤痕,需照顧疤痕使其淡化不明顯。
手術前兩星期及手術後兩星期,停止抽菸及喝酒。
手術前一星期,停用抗凝血藥物或預防中風的營養食品,避免術後流血問題。
手術如為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前會安排做抽血、胸部X光、心電圖等檢查,且手術前,禁食8小時,包括開水。
如進行抽脂手術、腹部成形術後,在開刀房內會立即穿上塑身衣,術後塑身衣建議穿戴一至三個月。
如進行提乳手術、果凍矽膠隆乳手術前,須準備合適的術後胸罩,手術後在開刀房內會立即穿上術後胸罩,建議術後穿戴至少一個月,請依照醫師指示,術後約六個月可穿戴一般胸罩。
如進行腹部成形術後,臥床時雙腳呈曲膝抬高狀況(或是床尾抬高20到30度),走路時也以微彎腰姿勢行走為宜,可減輕腹部術後傷口張力,減輕傷口疼痛。
如進行自體脂肪豐胸手術後,請維持脂肪移植部位在溫暖環境下,並且不要特意減重,提高自體脂肪存活率。
手術後,在身體狀況允許下,儘快下床活動,避免靜脈栓塞的產生。
手術後,傷口清洗換藥次數一天二次,先以消毒過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或煮沸過的冷開水,拭淨擦乾後再薄塗藥膏,或視情況增減換藥次數。
手術部位是否需要冰敷,請依照醫師指示,如需要冰敷,約冰敷二十分鐘休息二十分鐘,以減輕傷口血腫及疼痛感。
手術後,如留有引流管引流血水,避免血腫產生,視回診狀況,通常術後一到兩週內移除引流管。
如進行抽脂手術、腹部成形術後一個月,於手術處進行局部按摩,需維持按摩三至六個月,以避免皮膚表面產生不規則。
傷口如有出血、發紅、發熱或劇烈疼痛等情況,應該立即回診。
手術後,手術部位會有腫脹、瘀青或麻木感的情形,約持續數週。腫脹及麻木感,恢復速度因個人體質會有所不同。
更多相關手術資訊:

如何知道幫您整形的醫師,是合格的整形外科部定專科醫師呢?

如何知道幫您整形的醫師,是合格的整形外科部定專科醫師呢?

現在市面上醫美診所那麼多,幫您諮詢的是醫師嗎?加上新聞報導層出不窮的醫美糾紛和意外事件,如何知道你碰到的是受過良好訓練的醫生,而且是合格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呢?

其實當您踏進診間時,可以先詢問幫您看診的是醫師嗎?接著可以請問他衞福部訓練的部定專科是哪一科?因為目前衛福部,並沒有限定醫師的執業範圍,常常有不是整形外科部定專科醫師(如,復健科、小兒科、急診科等),卻從事醫美整形外科手術的情況。甚至有剛畢業的醫學生,拿到醫師執照之後,並沒有在醫院受過相關的訓練,就立即投入醫美市場。其實術業有專攻,衞福部之所以分次專科的原因,是希望醫師在各自的領域中精益求精,使病人安全更有保障!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證書

尤其現在因為醫美市場蓬勃的發展,各式各樣有關醫美的學會,如雨後春筍般成立,但這些學會並沒有受到衞福部嚴格的監管,和相關的評鑑制度,卻發出各式各樣的「專科醫師」證明,使大多數的消費者無法分辨,以為自己接受的是衛福部部定專科醫師的治療。

衞福部部定專科有哪些?

民國99年6月9日修正發布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第3條規定醫師和第4條規定牙醫師專科分科

衛生福利部專科醫師分科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 -醫事人力之規劃及培育

可以到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的官方網站上查詢醫師地圖,幫您進行手術的醫師,是否為整形外科部定專科醫師。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醫師地圖

 

「醫師,我忘了!」~手術要完美,別怪醫師一直碎嘴

「醫師,我忘了!」

「醫師,我忘了!」「啊!醫師,你手術前有説,但是我忘了!現在才想起來。」「醫師,你有説過嗎?我怎麼沒有印象?」這些與病人在門診的對話,都是實際發生過的。

從事醫學美容這麼多年,剛開始時,我會很生氣地對病人說「你怎麼可以忘記!」「我一定有說,而且不只說一次,門診和手術前都會提醒注意。」「你手術前後如果沒有配合注意事項,會提高手術風險,影響手術最後結果。」後來,只好請美容中心的護理師,在手術前後,皆使用電話訪視,再三提醒病人衛教須知。

但是這樣的事情,還是反覆後生。這也是讓我決定寫個人網站的初衷,在網站上強調各項美容手術衞教須知,在門診或手術前,告訴病人如果手術後,醫師及護理師交代的事情都忘了,帶回家的衛教單張也不見了,請上網站看各項美容手術衞教須知。

為了使美容手術結果更完美,需要醫師及病人共同的努力。如:各項美容手術前後不可抽煙喝酒;抽脂體雕手術後,病人要配合穿塑身衣和按摩;眼整形手術後要冰敷休息;鼻整形手術後要注意鼻部固定及清潔等事項。

更多手術衛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