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製造完美媽咪 "Mommy Makeover" 媽咪們看過來,如何產後恢復完美曲線

製造完美媽咪 "Mommy Makeover" 產後恢復完美曲線手術衛教須知
「潘醫師,您救了我。」
「潘醫師,我之前已經花無數金錢和時間,做了許多無效的治療,最後還好遇見您!」
「潘醫師,果然只有你告訴我實話,所以我又回來找你做手術。」
「潘醫師,我看了我朋友的手術結果,是您做的產後體雕手術,我才有勇氣來找您。」這些身心俱疲的產後媽咪常常四處求醫尋求幫助,只為了能恢復年輕時的身材模樣,但卻常常因為接受不適當的治療方式而又身心再度失望受傷。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勇氣進行手術治療,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身體遺留手術疤痕,所以每當在門診遇到這樣的病人,我總是會花更多時間,耐心地衛教她們正確的觀念,希望她們不要造成身體的二次傷害。
在傳統傳宗接代的觀念下,婦女不但要肩負生兒育女的重責大任,還要面臨產後身材變形走樣,而產生的身體及心靈上的問題。在臨床經驗中,產後婦女身材的變化,常常面臨的問題有:
腹部皮膚鬆弛、妊娠紋、腹部及腰部脂肪堆積(腰圍及腹圍增加)、腹壁肌肉鬆弛、肚臍突起變形、乳房下垂、乳房上半部體積減少、乳暈及乳頭變大、大腿脂肪堆積。
文獻上也指出經產婦、多胞胎妊娠、高齡產婦,產後身材變形的問題會更加嚴重。經過運動、健身、飲食控制減肥等各種方式,仍然不能改善變形的身材。
產後體型雕塑手術方式:
抽脂手術、腹部成形術、肚臍成形術、內視鏡腹壁肌肉重建手術、提乳手術、自體脂肪豐胸手術、果凍矽膠隆乳手術、乳暈及乳頭整形手術等。
產後體型雕塑手術衛教須知:
若有下列情形,手術前請主動告知醫師:
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凝血功能不良、靜脈曲張、深部靜脈栓塞等疾病;有計劃再次懷孕的婦女(建議延後);使用避孕及賀爾蒙藥物;有疤痕增生體質者;其他過去手術史及藥物過敏史。
術前注意事項:
產後體雕手術可改善身體曲線,並不是用來進行減重。手術後會遺留疤痕,需照顧疤痕使其淡化不明顯。
手術前兩星期及手術後兩星期,停止抽菸及喝酒。
手術前一星期,停用抗凝血藥物或預防中風的營養食品,避免術後流血問題。
手術如為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前會安排做抽血、胸部X光、心電圖等檢查,且手術前,禁食8小時,包括開水。
如進行抽脂手術、腹部成形術後,在開刀房內會立即穿上塑身衣,術後塑身衣建議穿戴一至三個月。
如進行提乳手術、果凍矽膠隆乳手術前,須準備合適的術後胸罩,手術後在開刀房內會立即穿上術後胸罩,建議術後穿戴至少一個月,請依照醫師指示,術後約六個月可穿戴一般胸罩。
如進行腹部成形術後,臥床時雙腳呈曲膝抬高狀況(或是床尾抬高20到30度),走路時也以微彎腰姿勢行走為宜,可減輕腹部術後傷口張力,減輕傷口疼痛。
如進行自體脂肪豐胸手術後,請維持脂肪移植部位在溫暖環境下,並且不要特意減重,提高自體脂肪存活率。
手術後,在身體狀況允許下,儘快下床活動,避免靜脈栓塞的產生。
手術後,傷口清洗換藥次數一天二次,先以消毒過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或煮沸過的冷開水,拭淨擦乾後再薄塗藥膏,或視情況增減換藥次數。
手術部位是否需要冰敷,請依照醫師指示,如需要冰敷,約冰敷二十分鐘休息二十分鐘,以減輕傷口血腫及疼痛感。
手術後,如留有引流管引流血水,避免血腫產生,視回診狀況,通常術後一到兩週內移除引流管。
如進行抽脂手術、腹部成形術後一個月,於手術處進行局部按摩,需維持按摩三至六個月,以避免皮膚表面產生不規則。
傷口如有出血、發紅、發熱或劇烈疼痛等情況,應該立即回診。
手術後,手術部位會有腫脹、瘀青或麻木感的情形,約持續數週。腫脹及麻木感,恢復速度因個人體質會有所不同。
更多相關手術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