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醫師,我忘了!」~手術要完美,別怪醫師一直碎嘴

「醫師,我忘了!」

「醫師,我忘了!」「啊!醫師,你手術前有説,但是我忘了!現在才想起來。」「醫師,你有説過嗎?我怎麼沒有印象?」這些與病人在門診的對話,都是實際發生過的。

從事醫學美容這麼多年,剛開始時,我會很生氣地對病人說「你怎麼可以忘記!」「我一定有說,而且不只說一次,門診和手術前都會提醒注意。」「你手術前後如果沒有配合注意事項,會提高手術風險,影響手術最後結果。」後來,只好請美容中心的護理師,在手術前後,皆使用電話訪視,再三提醒病人衛教須知。

但是這樣的事情,還是反覆後生。這也是讓我決定寫個人網站的初衷,在網站上強調各項美容手術衞教須知,在門診或手術前,告訴病人如果手術後,醫師及護理師交代的事情都忘了,帶回家的衛教單張也不見了,請上網站看各項美容手術衞教須知。

為了使美容手術結果更完美,需要醫師及病人共同的努力。如:各項美容手術前後不可抽煙喝酒;抽脂體雕手術後,病人要配合穿塑身衣和按摩;眼整形手術後要冰敷休息;鼻整形手術後要注意鼻部固定及清潔等事項。

更多手術衛教資訊: